您好,欢迎访问全民义务植树网!
新闻资讯
国家林业局核查督导江津区松材线虫病新发疫区疫情

发布时间:2017/07/04

根据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司《关于开展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督导与调研的通知》(造防函【2017】5号)和《全国松材线虫病新发疫情核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和规定,6月26日至27日,国家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督导组对江津区松材线虫病新发疫情进行核查。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崔永三处长、阎合同志,国家林业局规划院王林副处长以及重庆市森防站张文强调研员、苏东同志一行深入江津区西湖、夏坝、杜市三个镇对江津区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除治开展检查工作。区林业局王华春副局长以及森防站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6月26日,督导组随机抽取了三个疫区镇街的六个小班现场,通过实地核查疫情小班面积,查看伐桩处理、林间清理、枯死松树焚烧等有关情况,对新发疫情的除治工作进行督导。在督导中未发现病死松树和疑似并感染树,除治现场和操作标准规范。随后,督导组查阅了我区近三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档案(主要包括春秋季疫情普查报告、工作总结、动态监测记录台账、正式疫情鉴定报告、疫情上报正式文件及政府批复文件等),各资料规范齐全,真实精细。


    江津区林业局王华春副局长从“宣、备、治、守、管、督”六个方面汇报了我区近三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付晓静副主任受分管区长杨永芳副区长委托,总结了我区松材线虫病工作的六个到位:重视到位、组织到位、资金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崔永三处长代表督导组对我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江津区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得力有效,工作扎实,除治及时,成效显著。同时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到人,防控工作扎实到位;二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三要抓好疫木源头管理,疫木既不能流出去,也不能流进来。


    付晓静副主任代表区政府感谢督导组的鼓励和指导。她表示,在松材线虫病发生的严峻形势下,我区将继续严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并总结推广过去疫情除治的成功经验,确保除治成效,努力实现新发疫点当年基本拔除、三年根除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