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民义务植树网!
新闻资讯
国家林草局举办全国科学绿化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

10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科学绿化研修班开班。

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绿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充分认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科学研判了国土绿化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分析了国土绿化工作中存在的不科学问题及其原因,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对“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土绿化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重点要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是树立科学绿化理念。树立正确的绿化政绩观,坚持绿化为民,绿化惠民,坚决摒弃长官意志、行政命令瞎指挥;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乔灌草结合、封飞造并举,科学恢复林草植被;务实节俭开展绿化,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采用乡土树种草种开展绿化。二是科学编制绿化规划。增强规划的科学性、落地性和严肃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三是着力提升管理水平。持续优化营造林任务结构,持续推进落地上图管理,切实加强作业设计合理性审查,加快健全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制度,开展现有林草植被适宜性评价,积极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四是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坚持政策驱动,创新资金投入政策,完善土地政策和采伐政策,引导各地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五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繁育和利用,强化实用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国土绿化技术标准体系,加大林草机械装备研发力度。六是扎实开展试点示范。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抓好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实施66个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七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责任制,加强宣传引导,让科学绿化理念深入人心。

山东、河南、湖南、宁夏、黑龙江作科学绿化经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尹伟伦,中国林科院院长、研究员刘世荣,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李雄,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清科,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雷相东作辅导讲座。

研修班为期两天。国家林草局设主会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三北局、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内蒙古、吉林、长白山、龙江、伊春森工集团设分会场。(黄山 杨惠)